赶紧转给所有财务!股东如何“安全地”从公司拿钱 股东分红交税和借款03个人股东分红不缴纳个税的4种情形及其他相关问题
个人股东哪4种情况分红不需要缴纳个税了?一个小公司的股东,拿到公司分红后,必须交20%的个税吗?股东如何“安全地”从公司拿钱?个人股东分红可以不交税吗?其实税务总局等官方也过回答过股东与公司之间的涉税问题!
![]()
01
分红交不交个税?税局明确了!
在国家税务总局网站上看到这样一篇答疑:“个人独资企业申报经营所得后,将剩余利润打到投资者账户,还需要交个人所得税吗?”
税务总局回复如下:“……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按照上述政策申报缴纳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后,将利润分配给投资者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其实这个问题很好理解,因为个独和合伙企业申报经营所得时已经缴纳了个人所得税,分回利润时如果再缴纳个税,就会出现重复纳税的问题。
02
公司给个人股东分红,是否一定交个税?
公司股东作为出资者按投入公司的资本额享有所有者的资产权益,这种资产受益的权利就是股东的分红权。公司盈利,作为股东,取得相应分红也需要缴纳相应的税费。公司对于个人股东分红,应当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适用20%税率扣缴个人所得税。
![]()
03
公司对于个人股东分红应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适用20%税率扣缴个人所得税。
但是有四种情形,却不需要扣缴个税!1.个人取得符合免规定: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规定:挂牌公司(新三板)的股东,持股期限超过1年,免征分红的个人所得税。规定:外籍个人从外商投资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规定:对投资者(包括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从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个人从基金公司取得的收入,免个人所得税。但对基金公司从上市公司取得分红,并不免税。规定:对基金取得的股票的股息、红利收入,债券的利息收入、储蓄存款利息收入,由上市公司、发行债券的企业和银行在向基金支付上述收入时代扣代缴20%的个人所得税;对投资者(包括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从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规定:对投资者从基金分配中获得的股票的股息、红利收入以及企业债券的利息收入,由上市公司和发行债券的企业在向基金派发股息、红利、利息时代扣代缴20%的个人所得税,基金向个人投资者分配股息、红利、利息时,不再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04
老板向公司的借款,12月31日前,还没钱偿还怎么办?
懂得风险的小伙伴在12月份会提醒老板,这个月借款要还给公司才行,如果老板说他没钱,让我们财务想办法怎么才能解决?这就是令我们财务人员最犯愁的事情,明知道,老板不还,又没有用于生产经营的需要交20%的个税,但是往往很多老板都不想交这个税,那怎么办呢?那就要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换个思维想想办法了。作为我们财务人员,可以提前测算一下,可以给老板发一部分年终奖,来冲减借款,如果借款比较大,可以剩下的按股息红利交个税,这样可以做到少交税。例如:老板今年从公司借款12万,到现在12月份了还没钱还给公司,如果按照股息红利交个税的话,需要缴纳个税=12*20%=2.4万。如果公司决定给老板发放年终奖12万选择单独申报,12万的年终奖需要交个税=120000*10%-210=11790元,可以少交个税24000-11790=12210元。同时12万的年终奖也可以税前扣除少缴企业所得税。解决老板长期借款的问题,给小伙伴们5个建议:1、分清个人消费借支与经营性借支问题是如何界定经营活动呢?实务中只能由企业自行举证。请大家思考下,老板借钱对外投资算不算生产经营活动呢?猫叔认为,老板从公司借款后投资于另外一个企业,老板个人做了新企业的股东,那当然不算是本公司的生产经营。所以,借款如果用于经营活动的,就没问题,老板填写好借支单据,注明借款的用途,财务把老板的经营借款分不同明细核算就行了。告诉大家一个小技巧:出借的钱如用于经营上的,就写“老板-办公室借款“;如果是个人消费的,就写”老板的个人借款“。此时财务要经常提醒老板没及时归还的话,是要交20%的个税的。实操中还会遇到一个问题:老板把钱花了,但没有发票。有些用途你又不好说,例如给领导送礼等,财务要及时提醒老板来对账,费用做报销,可以做无票收入,不要挂长期应收款。2、老板个人借支在年度终了未归还那这里有一个概念需要明确,什么叫年度终了?税务机关规定的是12月31日,而不是满一年。例如,老板11月30日借出的,但要在当年12月31日归还,即1个月不到就要还钱;而不是第二年的11月30日,这点大家一定要弄清楚。告诉大家一个小技巧,老板可以在当年12月31日前把钱还掉,第二年的1月份再借出来。这种方法也行,但一定要有资金流,即老板要先真金白银把钱还了,第二年再借出来,而不是走走会计账这么简单。3、改变老板获得资金的方式老板会说我的钱都在公司里面,从来没分过红,我需要用钱时就从公司拿,反正公司是我自己的。在实操中,老板有四种光明正大把钱从公司拿出来的办法:第一,给老板发工资、年终奖等;第二,公司买车,老板用;第三,老板个人持有专利或商标,出租给公司而收取使用费;第四,收取租金,例如老板购买房产出租给公司使用,因为公司是要交房产税的,而个人不需要交。但要评估下个人买房省下来的房产税,能否抵消公司买房省下的企业所得税?总之,老板要光明正大拿钱,而不用老向公司借钱。4、改变借款的主体老板尽量不要以个人名义借款,建议老板可以成立的合伙企业或个人独资企业向公司借款,而不用个人。这样做的好处是,这是两个企业之间的往来账,老板不会有被征收20%个税的风险,最多付一点借款利息。因为财税[2003]158号文件,明确把这两类企业排除在外了。5、规范借款行为,签订《借款协议》例如,对于存在多个股东的情况下,特别是有投资人的情况下,规定老板借款个人借款在100万以上的,要经过所有股东或2/3具有表决权的股东同意。同时老板签订好借款协议,约定借款期限、利息。证据链做足。这样做的好处是,老板不会触犯《刑法》第271条“职务侵占罪”及第272条“挪用资金罪”的规定,不会有牢狱之灾。
![]()
05
股东如何“安全地”从公司拿钱?
答复:(一)公司税前费用支取对于公司来说,有些费用是可以税前列支的。但是需要满足条件是与公司的生产经营相关,并且合法合理。具体到股东,可以有以下一些事项:1、股东的工资:股东也可以是公司的职员。那么领一份工资也理所当然。通过工资和年终奖的发放,将股东的个人所得税降至10%左右。因为有个人的免征额和专项附加扣除,那么可以相应的抵免一部分个税。2、领取备用金:如果根据公司制度,股东可以有备用金,那么这就是合理的。但是注意,备用金的金额要符合公司规定,后期冲抵的发票必须是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相关。不能用家人不相关的开销来冲抵。3、直接报销:股东与生产经营相关的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等,在实际消费之后,都可以根据公司制度来报销。但是不符合规定的个人开支也不要拿来报,因为公司税前不能扣。4、资产使用费:比如股东有借款给企业,那么就应该按照规定签订合同,由公司向股东支付利息;或者公司使用了股东的其他资产,采用的是租赁的方式,那么也应向股东支付租金。这种情况下,需要缴个人所得税,且税率是20%,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二)税后利润分配税后利润分配就是分红。但分红有不同的方法。1、股东直接持股:如果直接分红给个人,那么税率20%。如果只是想取出生活费,那就不建议分红了,用工资薪金更好。2、有限合伙企业持股:这个情况下不会涉及缴企业所得税,很多时候被用以作为持股平台。倘若此平台设立在税收优惠的地区,那么可以将综合税率降得比较低。这样的平台可以做多层嵌套设计,用以引进优秀的核心骨干人员。3、有限公司持股:这种情况下,很多时候不是为了实际分得资金,而是为了做进一步的投资。如果股东取出钱来本身就是为了投资的,那就不要用个人来分红,用公司的形式,可以免于重复征税。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