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个税降了,2026年1月15日起执行

0
分享至

进入2026年起,很多人都在关心有没有什么个税利好政策。

本文摘要:

个税减征,2026年1月15日起执行;

官方明确:年收入10万以下基本不交个税;

年终奖单独计税政策,延续到2027年12月31日;

最全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个税税率表。

具体是什么意思呢?赶紧一起来看看~


个税补贴2026年1月15日起申报

12月31日,广东中山印发《中山市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https://zc.51shebao.com/detail/840371

■ 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

自2026年1月15日起至2026年3月13日止。

二、申报主体

同时符合《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及中山市境外高端紧缺人才目录条件的中山市境外高端人才、境外紧缺人才,可申请2023纳税年度的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

申请人个人所得税由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的,一般由扣缴义务人代为办理财政补贴申请。申请人自行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由其本人提出申请。


个税减征

2026年1月1日起施行!

12月30日,上海市税务局发布《关于本市实施残疾、孤老人员和烈属所得个人所得税减征政策的通知》


政策原文:https://www.shanghai.gov.cn/gwk/search/content/xxfboswf0000003528

上述一次性奖金也包括年终加薪、实行年薪制和绩效工资办法的单位根据考核情况兑现的年薪和绩效工资。

■ 减征个人所得税的有关问题明确如下:

一、本市残孤烈人员取得综合所得和经营所得,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全年减征个人所得税的税款以10500元为限额;不足10500元的,据实减征。凡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界定为残孤烈人员,取得相关职能部门核发的有效证件或证明的个人均可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二、残孤烈人员同时符合两种以上身份的,选择其中一种身份享受减征优惠,不能重复享受。残孤烈人员一个纳税年度内同时取得综合所得和经营所得的,选择一个所得类别享受减征税收优惠,两类所得不重复享受。

三、本通知自2026年1月1日起至2028年12月31日止执行。

除此之外,大家在2026年还可享受多项个税优惠,一起往下看⬇️


年终奖单独计税政策

延续到2027年12月31日

财政部与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实施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中明确,年终奖可以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税,也可以按照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政策单独计税。


《公告》中明确:

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在2027年12月31日前,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公告所附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

这项政策具体是什么意思呢?

■ 补充:什么是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

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扣缴义务人根据其全年经济效益和对雇员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向雇员发放的一次性奖金。

一次性奖金也包括年终加薪、实行年薪制和绩效工资办法的单位根据考核情况兑现的年薪和绩效工资。

居民个人取得符合有关规定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也可以选择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单独计算纳税。

因此,不同方式下,年终奖的个税这样计算:

1.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

居民个人取得符合有关规定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

计算公式为:

综合所得应纳税额={累计综合所得收入(含全年一次性奖金)-累计减除费用-累计专项扣除-累计专项附加扣除-累计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允许税前扣除的公益性捐赠}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2.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单独计算纳税

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后有关优惠政策衔接问题的通知》(财税〔2018〕164号)所附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计算公式为:

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

需要注意的是,一个纳税年度内,每一个纳税人只允许使用一次“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政策”。

■ 还是不明白,具体来看个例子:

居民小顿2025年全年工资90000元,年底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24000元,不考虑三险一金、专项附加扣除等,如何计算个人所得税?

1.选择单独计税:

全年奖:24000/12=2000(元)

根据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适用税率3%,速算扣除数为0。

全年一次性奖金应纳税额:24000X3%-0=720(元)

综合所得应纳税额:(90000-60000)x3%=900(元)

那么,2025年一共需要缴纳税额为:

720+900=1620(元)

2.选择合并计税:

将小顿的全年工资90000元与一次性奖金24000元合并计税,扣除减除费用60000元。

全年应纳税所得额:

90000+24000-60000=54000(元)

根据综合所得年度税率表,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2520元。


最全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

赶紧收藏这7张表:

一、子女教育支出如何扣除?


二、继续教育支出如何扣除?


三、大病医疗支出如何扣除?


四、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如何扣除?


五、住房租金支出如何扣除?


六、赡养老人支出如何扣除?


七、婴幼儿照护支出如何扣除?


■ 提醒:

表中所称父母,是指生父母、继父母、养父母。所称子女,是指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继子女、养子女。父母之外的其他人担任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的,比照执行。

纳税人首次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应当将专项附加扣除相关信息提交扣缴义务人或者税务机关,扣缴义务人应当及时将相关信息报送税务机关,纳税人对所提交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发生变化的,纳税人应当及时向扣缴义务人或者税务机关提供相关信息。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额一个纳税年度扣除不完的,不能结转以后年度扣除。纳税人需要留存备查的相关资料应当自法定汇算期结束后保存五年,扣缴义务人需要留存备查的相关资料应当自预扣预缴年度的次年起保存五年。


2026最全个税税率表

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9类所得:

综合所得: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分项所得: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

1、居民个人工资、薪金所得预扣率表


2、居民个人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3、综合所得税率表(个税汇算清缴时适用)


4、经营所得税率表


5、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该税率适用于居民个人与非居民个人)

6、全年一次性奖金

单独申报: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注:适用税率,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对照月度税率表确定)

并入综合所得:应纳税额=(年收入-减除费用-附加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其他扣除)×税率-速算扣除数

单独申报适用税率表


综合申报适用税率表


本文由会计说整理发布,编辑会计菌。来源:注册会计师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陈楠变阵激活新王牌!女篮狂赢49分斩获2连胜,李沅珊9中2依旧手冷

陈楠变阵激活新王牌!女篮狂赢49分斩获2连胜,李沅珊9中2依旧手冷

萌兰聊个球
2026-10-05 18:26:30
网红“李要得”打车2060公里带母亲去北京天安门看升旗仪式,此前因打车到拉萨视频爆火获50万奖金

网红“李要得”打车2060公里带母亲去北京天安门看升旗仪式,此前因打车到拉萨视频爆火获50万奖金

封面新闻
2026-10-04 22:50:40
许家印为何私下转给他186亿

许家印为何私下转给他186亿

华商韬略毕亚军
2026-10-05 15:57:08
裁不裁?常规赛还没开始萨姆纳就受伤,广东队别重蹈麦考尔覆辙

裁不裁?常规赛还没开始萨姆纳就受伤,广东队别重蹈麦考尔覆辙

弄月公子
2026-10-05 21:56:24
全国各大寺院陷入倒闭潮,不是顾客少了,而是自己把自己拖垮了!

全国各大寺院陷入倒闭潮,不是顾客少了,而是自己把自己拖垮了!

风干迷茫人
2026-07-06 18:12:51
WTT中国大满贯:10月6日赛程公布!国乒遭遇强敌,迎战林昀儒等人

WTT中国大满贯:10月6日赛程公布!国乒遭遇强敌,迎战林昀儒等人

老牛体育解说
2026-10-06 00:32:56
开MPV的人,才是真的清醒!放弃车标,换来了身份buff

开MPV的人,才是真的清醒!放弃车标,换来了身份buff

沙雕小琳琳
2026-10-06 01:58:05
国行免税版 iPhone 18 Pro Max 上架!便宜上千元

国行免税版 iPhone 18 Pro Max 上架!便宜上千元

XCiOS俱乐部
2026-10-04 19:40:53
44岁姚笛独自在杭州豪宅家中煮泡面,眼神中难掩落寞

44岁姚笛独自在杭州豪宅家中煮泡面,眼神中难掩落寞

追影客栈
2026-10-03 16:08:17
玉米是肾衰竭“加速器”?提醒:中老年想保住双肾,这3物可多吃

玉米是肾衰竭“加速器”?提醒:中老年想保住双肾,这3物可多吃

阿兵科普
2026-08-07 09:04:14
开拓者人气狂飙到联盟第一!杨瀚森在媒体公开日让球迷看爽了!

开拓者人气狂飙到联盟第一!杨瀚森在媒体公开日让球迷看爽了!

爱体育
2026-10-05 23:25:35
中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死亡高峰,专家得出答案:是这些因素导致的

中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死亡高峰,专家得出答案:是这些因素导致的

混沌录
2026-05-28 22:53:01
大反转!女子哭诉剖腹产19天,丈夫跑路,亲子鉴定成了响亮的耳光

大反转!女子哭诉剖腹产19天,丈夫跑路,亲子鉴定成了响亮的耳光

火山詩话
2026-06-10 10:36:03
直击西城新街口整院退租:走还是留,一户不同意全院搁浅

直击西城新街口整院退租:走还是留,一户不同意全院搁浅

北京安置房大全
2026-10-05 19:27:36
蒙古全国上下掀起还债热潮,民众主动捐献马匹,不少人开着卡车跨境来华批量采购物资转售,这一系列现象的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深层动因?

蒙古全国上下掀起还债热潮,民众主动捐献马匹,不少人开着卡车跨境来华批量采购物资转售,这一系列现象的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深层动因?

人生录
2026-10-05 14:29:37
微信上基本不发朋友圈的人,未必低调,十有八九是这三种人:1、生活过于丰富,不便展示;2、看透人性,藏锋守拙;3、自给自足,太充实

微信上基本不发朋友圈的人,未必低调,十有八九是这三种人:1、生活过于丰富,不便展示;2、看透人性,藏锋守拙;3、自给自足,太充实

品读时刻
2026-09-12 09:06:58
小米新机突然官宣:10月12日开售,国补2299元

小米新机突然官宣:10月12日开售,国补2299元

搞机小帝
2026-10-04 21:47:21
据史料记载,抗美援朝时期,中国和朝鲜双方都禁止解放军与朝鲜妇女通婚。

据史料记载,抗美援朝时期,中国和朝鲜双方都禁止解放军与朝鲜妇女通婚。

回京历史梦
2026-10-01 06:35:14
震惊!订单接到手软!中山一工厂强制国庆在岗,不许请假、旷工一天扣3天工资,拒付3倍工资引热议,网友:你不干,有人抢着干

震惊!订单接到手软!中山一工厂强制国庆在岗,不许请假、旷工一天扣3天工资,拒付3倍工资引热议,网友:你不干,有人抢着干

火山詩话
2026-10-04 14:44:20
2-1!日本踢新西兰“很费劲”,把握机会能力不行,需要换个活法

2-1!日本踢新西兰“很费劲”,把握机会能力不行,需要换个活法

汪星人哟
2026-10-05 20:44:14
2026-10-06 02:32:49
会计人 incentive-icons
会计人
说说会计新鲜事
6349文章数 86375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财经要闻

零跑声明切割!蔡康永两面人身份被抵制

头条要闻

孙颖莎整顿乒乓球观赛礼仪:有闪光灯、呐喊等干扰

头条要闻

孙颖莎整顿乒乓球观赛礼仪:有闪光灯、呐喊等干扰

体育要闻

30天30队·热:扬尼斯、阿德巴约与克雷

娱乐要闻

蔡康永回应漏洞百出,太平轮旧事被扒

科技要闻

2026年诺奖:三名科学家因光遗传学获奖

汽车要闻

方程豹9月热销破4万 首款皮卡鲨鱼将于四季度上市

态度原创

健康
本地
房产
手机
公开课

刷酸祛痘,为什么有人翻车?

本地新闻

中秋逛白塔寺,体验国医妙荟雅集

房产要闻

保利大爆发,冲到榜一!海南楼市前三季度,热销榜出炉!

手机要闻

三星Galaxy S27 Ultra基础颜色选项曝光:黑色、蓝色、浅粉色、白色

公开课

李玫瑾: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